广州市召开2013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近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市召开2013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广东食品安全工作将以监管制度建设、监管体系建设、基础能力建设3项建设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据介绍,该省今年将着力完善一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按照“急用先立、逐步完善”的原则,对复杂业态、新生业态和监管边界不清的生产经营行为,通过制定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明确监管主体和要求,加快推进《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加快制修订《广东黄酒》、《凉茶店铺生产经营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等一批急需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完善食品安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在监管体系建设方面,该省各市、县均设立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今年该省将继续深化基层综合监管试点成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基层综合监管试点,推动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落实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大力推进基层协管员队伍建设,构建覆盖乡村、社区的食品安全协管网络。 

  此外,该省还将从多方面提升食品安全基础能力。重点加快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逐步建立食品安全诚信系统、风险监测系统、电子追溯系统三大信息支撑系统。在诚信系统建设方面,该省将继续建立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信用档案,加快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等配套惩戒措施和奖励政策。在电子追溯系统建设方面,该省计划通过规划各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立统一的追溯手段和技术平台,研究以推广建立电子台账为基础,以二维码追溯技术为手段的全程追溯体系。制订《广东省2013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域,监测点由13个扩大到88个;监测样本量从0.8万个/年扩大到不低于1.2万个/年。此外,还将建立跨部门、跨行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数据报送平台和分析平台,全面、及时汇总分析全省食品污染物检测、食源性致病菌监测和食品监督抽检数据,实现食品安全预警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