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项目推进商超试点应用

近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举办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宣导会暨岁宝供应商培训动员会”在深成功召开。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风险监测管理处副处长王大为、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鹏、岁宝百货采购总监黎兵出席会议并致辞,近400位供应商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大为副处长对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项目进行了介绍,并详细指出了使用“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的必要性。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周鹏副院长对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的背景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岁宝百货采购总监黎兵阐述了对追溯系统的理解,号召岁宝供应商们积极使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风险监测管理处戚菲对《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食品安全追溯要求进行宣贯。食品追溯项目工作组代表详细介绍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的总体功能、操作指引等。

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工程子项目--“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项目”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通过建设全市预包装食品经营者统一的索证索票监管平台这一基础载体,实现预包装食品从生产、供应、流通到消费的追溯验证流程,进而强化监管、信用、标准、服务等系统的建设,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信用体系,并且也在积极争取成为国家试点。

作为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对深圳市实施食品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平台建成后将大大减少生产商、供应商、零售商的监管配合工作和降低企业自身的经营成本,供应商在此平台一次录入,即可实现全网共享,各家零售商在平台中进行在线查验;企业无需再准备和提交大量纸质材料,减少企业在索证索票时大量重复的工作,通过电子化实现“一次录入,全城共享;一次审核,全城参考”。多家企业对同一组产品数据来进行共同监督,利用信用管理的机制,降低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市场风险。对监管部门来说,通过系统平台,就能追溯各个环节的企业之间的法律关系,厘清企业之间的法律负责,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高了监管效率。截至2015年9月18日,该系统已有注册企业数1400多家、有效证件数30000多个、标准商品信息15000多条。

目前, “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索证索票子平台)”的系统建设和开发已经完成,并已经在天虹、华润万佳、沃尔玛、岁宝四家企业进行了小范围的试点,明年将在全深圳2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进行推广,未来还会延伸至农产品、餐饮环节、电商产品的追溯体系建设。

另外,“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项目”将建立配套的标准和信用管理体系。目前正在研制的《预包装食品索证索票电子记录规范》在整合各家商超的索证索票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全市统一的索证索票标准,以规范企业索证索票,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标准不统一的困惑,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下一步,将通过追溯建立信用管理的机制,整合多方数据建成食品安全信用数据库,建立企业、产品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推动各部门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努力建成一个“守信得益、失信损益、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与诚信体系,打造食品安全经营的深圳标准。未来这个数据库会整合政府监管抽查、第三方机构检验的数据,实现监管数据的共享,通过系统进行自动智能关联,将不合格的产品信息推送给相关联的企业,帮助企业能进行内部检查,即时处理,降低企业的风险和有效的控制食品安全危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