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走进上海——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携手多部门在上海举办推广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公益活动影响力和号召力,落实在全国范围内的宣贯、推广计划,2016年12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办,科技部系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安徽)、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市场学会物联网产业工作委员会、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参与的“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互联网+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应用推广公益活动”在上海市举办推广、培训会议,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上海金山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牧粮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对活动进行了协助支持。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琳,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副主任郭新光,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代理秘书长唐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部副主任王毅,科技部系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智慧大农业”项目秘书长王毅云,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安徽)常务副主任张士胜,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解菁,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原党委副书记鹿金东,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陆杨先,上海金山资本管理集团总经理庄保龙,上海银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惠明,上海牧粮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荣等领导、专家、企业家出席了会议。上海、河南、贵州、四川等省市地方政府领导,以及中国邮政集团、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中铝国际、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湖南徐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食品(产品)农产品基地、采购、加工企业等各界1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上海的推动会。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琳首先在会上致辞。张琳书记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战略部署,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11月18日在北京举办了“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公益活动启动会,并决定协同有关单位,以“标签连接中国”为活动旗帜,以“千县万企”作为宣贯目标,在全国开展公益宣传推广服务活动,把国际通用的解决方案和技术送到企业、送到基层,促进中小企业应用统一编码标识参与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对外贸易之中,大力提高中小企业的效益,提升中国企业标签标识应用整体水平,更好地迎接全球化竞争。活动旨在提高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统一编码标识的认知度、使用率,解决中小微企业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人才短缺、影响企业“智慧化”发展的难题;促进大型企业或集团用户建立全链条可追溯的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农产品流通、食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科技部系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物联网产业发展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毅云代表协办支持单位讲话,他首先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支持方表示感谢,并表示,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携手国家级标准、检测、认证、研究等机构和行业组织、地方政府,共同发起“智慧大农业”项目,这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办的“标签链接中国”活动使命、愿景高度契合,共同推动“千县万企”“标签连接中国”目标的实现。并表示,GS1编码体系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智慧大农业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基础支撑。智慧大农业项目将与各联合推进单位、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打造一批以“国际标准(GS1)统一编码标识”为核心,以“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为主线的智慧农业试点、示范样板。通过试点示范,提升国家食品(产品)安全水平,带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形成市场高效运行、企业做大做强、农民和各参与方得到实惠的“GS1统一编码标识+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国家级标准化基地+品质品牌”的智慧农业示范样板体系,向全国推广。

上海金山资本管理集团现代农业板块的上海银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惠明表示,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尽快将银龙的农产品溯源数据纳入GS1(全球统一标识)系统,进一步推动金山现代农业板块的全球化布局,提升银龙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副理事长陈春代表自动识别协会的会员表示,将尽全力配合好“标签链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项目落地工作,并为中小企业等各参与方努力提供更加优质而专业的服务,为“标签连接中国”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活动上,上海牧粮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荣代表主办、协办单位和参会的国内知名企业,向全国中小企业发出了倡议,号召企业“自觉采用统一编码标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主动接受政府监管,用户、消费者监督和舆论监督;使用符合标准化、国际化的企业标签标识体系,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符合国际标准(GS1)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大型企业在提高自身标签标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带动、帮助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积极使用统一编码的标签标识,助力早日实现‘千县万企’‘标签连接中国’的目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以统一编码的标签标识为载体的诚信电子商务理念。”

随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分别与上海银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牧粮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采用GS1标准,实施食品安全追溯战略合作协议书》。

签约仪式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助理杜寒向参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统一编码和GS1系统在各领域的应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信息化部主任助理贾建华介绍了全球统一标识系统(GS1系统)助推产品质量追溯;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副主任郭新光向大会分享了全链条质量追溯监督检验的实践与思考;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士胜,向代表们讲解智慧大农业服务“千县万企”的标准,并都获得了参会代表们的一致欢迎。

下午,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部副主任王毅向大会分享了商品二维码的应用方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解菁分享了农产品全供应链追溯系统研究的进展与构想;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追溯工委会秘书长谢民讲解了LabelShop条码标签编辑打印软件及操作平台,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上海牧粮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银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活动成员单位的代表也分别做了发言和案例分享。

12月13日,与会代表实地参观学习了金山区农委的示范项目、上海银龙农业公司和上海牧粮集团的合作基地。

上海推广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标签连接中国服务千县万企”公益活动的全国推广培训系列活动的正式起步。本次系列活动是对“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公益活动启动会取得成果的巩固与扩大,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在全国推广国家标准(GS1)的编码体系应用,推动“千县万企”,实现“标签连接中国”目标的重要举措。

据悉,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办的“标签连接中国服务千县万企”公益活动,以“一千个县数万家企业”作为“宣贯”目标,与行业组织、技术机构、国家质检中心、名优企业等携手推进。以商品信息互联互通、标签连接用户、诚信电子商务为三大主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通过在千县万企中宣传、推广GS1编码体系,促使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化基地等参与方建立产品安全与溯源体系,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形成大型企业带动配套中小企业,联通基地、园区的“统一编码标识”+“产品安全与追溯”新模式。这一模式,无论对“千县万企”“一村一品”“智慧小城镇”,还是推动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拒绝线上线下售卖假货的行为发生,都不失为很好的解决方案。

class=img-responsive

张琳书记在活动上讲话

class=img-responsive

签约仪式现场

(从左至右:唐成、贾建华、庄保龙、张琳、鹿金东、徐慧明、王利荣)

class=img-responsive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