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食品药品监管局率队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调研食品安全追溯

12月15日下午,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风险监测处副处长王大为、科长王坤,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编码技术部部长孙勇一行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调研国家重要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编码技术部副主任王毅、信息化部主任助理贾建华、应用推广部吴新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议。

会上,调研团队重点了解了国家重要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建设情况,特别是在标准制定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调研了近几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承担的相关追溯项目在编码标识、编码推广应用方面的成功经验,GS1编码标准如何在食品、乳制品、白酒、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产品追溯发挥的示范作用。双方还就国家重点产品(食品)质量追溯物联网示范项目平台建设及数据应用情况等进行了研讨。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王大为副处长介绍了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以下简称“食品安全追溯项目”)的背景和进展情况。深圳标准院编码中心孙勇部长介绍了食品安全追溯项目的主体建设内容—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的整体进展、系统基本功能和推进计划以及与国家平台的数据对接情况。在听取食品追溯项目组的介绍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对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项目表示支持,各部门将密切配合深圳推广平台应用示范,就标准编制和平台对接工作达成合作意向,并充分交换了意见。

食品安全追溯项目对提升深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具有重大作用。深圳标准院自2015年起承担了该项目的建设,目前深圳市已有22家知名超市加入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该系统中食品供应商超过2100家,预包装食品总数超过30000种,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大。食品安全追溯项目计划在2017年推广至电商、餐饮、农产品领域,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