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与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推进GS1编码标准应用

未来,当消费者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等平台购买国际商品时,不同店家间售卖的相同商品将会显示来自于品牌所有者的相同的商品信息,避免出现店家对商品描述不准确的情况;销售价格异于指定价格区间的商品和店家也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核,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出现;同时,追溯、溯源等对接数据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所购商品的生命周期信息,更多的品牌直营/指定旗舰店也将优先推荐给消费者。

这是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推进的“全球数据同步”项目的目标。“扫条码,放心购”这一购物理念将会植入人心。

2017年2月20-24日,阿里巴巴集团受邀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携手参加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2017年度全球论坛,并在专场论坛中推进相关合作项目。

阿里巴巴集团希望通过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提供的完整的商品信息管理标准,来规范其各平台的商品数据管理和应用,并通过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在各国的分支机构拓展与当地企业的业务合作机会。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也是全球首个在电商领域深度应用GS1标准的里程碑事件。

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GS1 China)已经开展了商品信息数据的合作,并于2016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诸多国内国际项目上开始深入对接。2016年8月,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及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启动“全球数据同步(Global Data Synchronization)”项目,共同号召全球品牌采用GS1标准参与GS1 GDS项目。随后,阿里巴巴集团与澳大利亚物品编码协会(GS1 Australia)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委员会,共同推动澳大利亚商品向中国市场的迈进。目前,英国物品编码协会(GS1 UK)、法国物品编码协会(GS1 France)等十余个国家相关组织也在筹备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本地对接的“全球数据同步”项目。

针对这一项目的意义和未来发展,三方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望。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称:“我们希望以这个项目为起点,为中国电商提供更广阔的国际渠道,在数据和实际业务两方面,推动新形势下的国内零售业发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完整准确的可信商品信息。”

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总部零售副总裁Robert Beideman称:“该项目的落地将会加速零售全球化的发展。全世界的制造企业都将中国作为市场拓展的宝地,相信阿里巴巴能够在世界各地的优选商品和中国消费者之间架起最可靠的桥梁。”

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平台事业部数据服务总监郭立超博士称:“我们将以通过GS1渠道获取的商品信息为基础,优化平台商品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可靠的购物环境,为供应企业提供最便捷的销售渠道。”

相关资料:

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全球论坛(GS1 Global Forum):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全球论坛是全球性年度会议。每年有来自120余个国家的物品编码组织管理层和大型跨国知名零供企业高管近千人参加。会议内容主要集中在行业发展交流、国际项目协作、成功案例分享、业务关系建立等方面。由于各国编码组织的本地会员均为本地使用条码的零供企业,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是世界上覆盖品牌商资源最广泛的全球性组织(GS1 Community covers the widest brand owner resource)。

class=img-responsive

阿里巴巴集团国际事业部孙鲁敏进行专场介绍

class=img-responsive

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2017全球论坛的联合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