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功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在学校及大中型商超全面应用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着力推动深圳市学校、商超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食品追溯的事前预防、事后控制、降低不良事件影响功能,保障食品风险总体可控,让市民吃的安心。

根据《市食药办关于明确部分考核细则要求全面落实2019年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工作要求的通知》(深食药安办[2019]42号)工作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全面推进“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在深圳市10个区、新区(暂不含深汕合作区,下同)的幼儿园、中小学食堂和500平米以上商超的应用。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全市2570家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包含公办和民办)、379家500平米以上商超已100%注册并有效使用食品追溯系统,实现零售企业、供应商、学校食堂等角色的在线索证索票操作功能、食品的追溯信息录入、展示、共享功能。该系统目前已有19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入,为深圳市的食品安全追溯建立了严密的一张网。

本次纳入追溯系统应用范围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全市10个区、新区的公办、民办幼儿园、中小学的食堂以及500平米以上的商超。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统筹督导,各辖区局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本辖区追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共同推进,在深圳市对监管人员、商超、学校食堂及供应商开展了32场次食品安全追溯宣贯培训,使培训人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政策法律法规、追溯系统的操作方法,指引学校食堂、商超录入台账和商品信息等。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还建立了10个区、新区的食品安全追溯QQ应用群及微信群,开展网络咨询技术指导服务。最终,深圳市各区、新区圆满完成深食药安办工作要求。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是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项目之一,通过标准支持、数据采集、应用推广、风险评价、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管理体系认证等方式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升深圳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助力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市食药安办关于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应用的通知》(深食药安办[2019]52号)中提出,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应以索证索票、台账管理为主要内容,采取日常巡查、电子巡查的方法,定期开展辖区内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查工作,依法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第四十四条要求,检查学校食堂、商超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实施电子巡查时,建议使用“政务通”APP中的“食品安全追溯”模块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追溯体系建立情况进行查验。此外,应参照现有追溯系统中的食品和企业风险评分,建立食品和企业风险分级监督机制,加强食品安全追溯数据和风险评价结果在各食品安全监督、食品企业巡查、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和执法办法等方面的综合应用。

20200116010101.jpg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