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主导制定的两项标准分获 2018年度和2019年度深圳市标准奖

2020年1月2日下午,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深圳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深圳市委市领导、市主要机关单位负责人、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会议。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主导制定的两项标准—SZDB/Z 163-2016《预包装食品索证索票规范及电子记录要求》和SZDB/Z 164-2016《基于追溯体系的预包装食品风险评价及供应商信用评价规范》分别获得2018年度和2019年度深圳市标准奖。

SZDB/Z 163-2016《预包装食品索证索票规范及电子记录要求》规定了深圳市流通环节预包装食品生产经营者电子索证索票总则、规范以及电子记录要求,适用于深圳市流通环节预包装食品的索证索票。该标准填补了预包装食品在线追溯平台索证索票以及信息传输格式缺乏的空白,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适用性,能够作为指导深圳市食品流通企业进行索证索票工作的技术依据。

SZDB/Z 164-2016《基于追溯体系的预包装食品风险评价及供应商信用评价规范》规定了基于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的预包装食品风险评价及供应商信用评价的评价原则、评价流程、评价要素、风险及信用评价和评价信息的建档,适用于对预包装食品的食品风险评价及供应商信用评价,能够为本市预包装食品风险评价及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体系建设提供指导。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依据SZDB/Z 163-2016和SZDB/Z 164-2016等标准,成功建成“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并推广应用,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食品追溯平台上索证索票的业务要求和信息传输格式,建立了针对预包装食品和供应商的风险评价、信用评价模块,实现预包装食品从生产、供应、流通到消费的追溯验证流程,实现了对预包装食品、供应商的风险监测,提升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此外,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自主开发推出了“食品安全追溯”APP,可供监管部门、企业用户及公众群体使用,提高监管执法效率,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知情权。“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与“食品安全追溯”APP均以商品条码为查询关键字,食品供应追溯关系链条、检验报告、供应商证照等均与商品条码关联,有力推动了GS1系统和食品追溯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广泛应用。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是根据《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设立的年度大奖,被视为把脉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20200106010101.jpg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