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食安办:仿瓷餐具不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

食品安全追溯8月17日讯:昨日,上海市食安办通报5至6月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2065件 (批次)食品的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4.0%。专家提醒消费者,食物要烧熟煮透以防不安全风险,任何材质的仿瓷餐具不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

   食监部门共对970件食品开展了致病菌监测,其中570件还开展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指示菌监测。在生畜禽肉、水产品、速冻面米制品和凉拌菜中检出致病菌,其中生畜禽肉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4件(肠毒素均为阴性)、沙门氏菌3件;水产品检出副溶血性弧菌5件、沙门氏菌1件;速冻面米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2件(其中1件肠毒素阳性);凉拌菜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1件(肠毒素阳性)。

   值得注意的是,食监人员在对125件仿瓷餐具的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中,监测项目为甲醛迁移量,结果表明,63件密胺材质仿瓷样品全部合格。23件脲醛材质仿瓷样品中有12件甲醛不合格。39件密胺与脲醛混合材质仿瓷样品中有19件甲醛不合格。专家提醒,以密胺树脂材质为原料制造的仿瓷餐具不易释放甲醛、安全使用温度(120℃)较高。近年来,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密胺与脲醛树脂混合或脲醛树脂为原料制造仿瓷餐具,该类餐具在80℃以上温度条件下使用易释放甲醛。专家提醒:任何材质的仿瓷餐具不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