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六成豆制品来自无证小作坊 已启动豆制品专项整治

  食品安全追溯8月14日讯:日前,记者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因武汉市民非常喜爱的食物豆腐、千张等豆制品有六成来自无证小作坊,所以武汉从12日起启动豆制品专项整治。9月份开始拉网清查,全面取缔无证小作坊。

   目前武汉市民豆制品日消费量为500吨左右。统计显示,全市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豆制品生产企业有22家,现有豆制品小作坊399家中,通过卫生条件审核,并取得营业执照的有70家,另外329家为无证。这意味着,全市豆制品六成来自无证小作坊。

   “全市日产在5吨以上的大型企业只有3家,其余基本上是日产量在1吨以下的小微企业,且产品单一,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生产、销售和龙头示范效应。”武汉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整治,全市豆制品生产作坊大部分要升级达标。在采购豆制品时,必须索取“豆制品送货单”,送货单应单货相符,以备查验。豆制品销售点必须根据“豆制品送货单”,明示豆制品识别标志和来源,以便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监督。

   据悉,武汉市专门制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卫生安全基本条件”,逐一检查生产源头,重点监督豆制品3个突出质量问题:即使用变质原材料、使用不洁水源、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与以前多次整治不同,此次整治纳入各区政府食品安全绩效考核,辖区豆制品不放心,政府将被追责。此举在武汉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也将出台《武汉市农贸市场豆制品购销管理办法》、《武汉市餐饮服务单位豆制品采购管理办法》,确保豆制品“准生证”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