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城:消费者就餐浪费严重 餐厅将受罚

        食品安全追溯8月9日讯: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文明办联合卫生局、工商联、饮食行业协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并制定了《西城区对餐饮企业剩饭剩菜行为管理处罚办法》,据悉,目前该办法已正式出台。   《办法》规定,餐饮企业服务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引导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观念,并在餐厅饭馆显著位置设立“文明餐桌”的温馨提示牌或海报、宣传画,餐桌上要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牌。同时,要积极配合文明就餐行动,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对“文明就餐、合理消费”的消费者奖励机制,如价格打折、送小礼物、免费提供打包食品袋等。餐饮企业未尽到提醒义务,导致消费者浪费现象严重、被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或受到投诉举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警告曝光、停业整顿、加入餐饮企业黑名单等处罚。   西城区文明办相关人士表示,《办法》的出台旨在全区倡导形成节俭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风尚,营造消费者“文明餐桌”的氛围,从观念和行为上对消费者进行引导。   

        消费者观点   我认为对于剩菜剩饭、铺张浪费的处罚应该一分为二。

        首先,要处罚的是餐饮单位,因为消费者对于菜量和菜品质量并不了解,很容易因点多了造成浪费,所以餐饮单位有义务在点餐前提醒消费者。其次,消费者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摆排场、讲面子的请客方式仍然普遍存在。——网友 乡村博学   于法无据就不能强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称,北京西城区政府出台这个《办法》,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设定行政强制、行政处罚项目,必须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西城区政府、文明办或者食品监督部门等,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就没有权力处罚存在剩饭剩菜情况的饭店。当然,可以进行行政指导,利用诸如税收、贷款之类的奖励措施引导。倡导“文明消费”,还可以通过一些社会组织,比如餐饮行业协会,将众多餐馆饭店联合起来制定公约,让大家自觉自愿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