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Enza公司的有核果品追溯案例

 新西兰苹果梨局成立于1948年,代表新西兰苹果和梨的种植商,旨在管理有核果品(新西兰/行业对苹果和梨的专有定义)的销售。该局于1991年引入Enza品牌,用于新西兰有核果的出口管理。

Enza公司和Turners & Growers公司的发展背景

2003年,新西兰Turners & Growers有限公司获得Enza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将两家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农产品公司合并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农产品销售商。新成立的集团彰显其在农产品领域拥有的150年的经营经验。Turners & Growers有限公司利用Enza品牌,将新西兰苹果和梨系列产品的出口范围扩大到世界50多个国家。2003年,Turners & Growers公司实现了1430万新西兰元的税前利润,出口了690万箱水果。

选择一种标准

Enza公司意识到,采用附合国际标准的标识作为公司产品和原料的标签是有明显好处的。而且采用一个记录储存系统来收集和比较信息,将生产场所(例如种植园、加工厂、冷藏室等)、各道程序和产品连接起来也很重要。可追溯性记录必须准确、完整,而且在出现任何问题时(例如召回),能够方便快捷地查询。

1999年,欧盟开始实施“生鲜农产品可追溯性项目”(FPTP),项目建议所有生鲜农产品都采用用于纸箱的条码标准。国际物品编码协会肉类供应链小组推荐采用UCC/EAN-128条码,该条码能够表示唯一标识农产品的标准代码和提供产品可追溯性的批号代码。Enza公司最大的欧洲客户参与了FPTP项目,包括Safeway、Sainsbury、Tesco & Waitrose、Spar Austria、GB、GHD和COOP Italia等公司。显然,这些公司要求使用EAN•UCC标准。

跟踪与追溯

Enza公司经常收到客户关于产品原产地、包装地或产品喷洒农药情况等方面的咨询。供应商也经常询问产品被销售到何处的问题,以满足其内部要求。例如:确保其包装的产品符合进口国的植物检疫要求,或答复种植商关于付款和产品质量的咨询等问题。因此,Enza公司必须能够标识流动过程中的托盘 (使用SSCC)和纸箱,以便在24小时内建立完整的产品流动图。

Enza公司认识到供应合格产品的必要性,并视其为成功出口经营的关键因素。此外,Enza公司需要提供超过其竞争对手的优质服务来支持供应商,其中一部分重要的服务包括供应链上下游信息的无障碍传递。今天,采用EAN•UCC系统进行跟踪与追溯,使得Enza公司及其供应商能够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要求,如英国零售业联合商会(BRC)、国际食品安全组织(IFS)以及新西兰本国法律对生鲜农产品的要求。

物流效率

直接改进物流效率是实施EAN•UCC系统的第二个和最直接的好处。在有核果品出口中,Enza公司需要及时准确地将其产品运往相应的地方,从而满足与任何一个客户进行交易的要求。Enza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射频(RF)扫描和EAN•UCC系统来保证,一旦其得知可获得某一产品,可立即计划并稳妥地将其推向市场。这些技术为Enza公司节省了重新输入数据的大量费用,并使其拥有实时库存信息,充分满足顾客的要求。

在新西兰有核果品行业中,采用了行业标准和EAN•UCC标准的企业发现,在供应链内获得业务机会比过去变得更加容易了。当其他公司的产品需要温控贮藏条件时,Enza公司冷藏室可以为他们提供储存服务。而这一补充业务,如今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一个重要业务了。

在整个供应链内实施EAN•UCC系统

为采用EAN•UCC系统,Enza公司意识到需要重新评审和调整内部操作程序,最后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新系统。下列因素是Enza公司采用UCC/EAN-128条码的原因:

●  全球适用;

●  应用标识符的使用使得一系列的信息能显示在纸箱的标签上;

●  为将来扩展系统和自动化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条码可以表示产品的各种相关信息,根据需要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少,而无须变更条码标准或标签打印设备;

●  满足客户对纸箱使用条码的要求。


图1  Enza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情况

追溯供应链的上游,在种植园内采摘苹果和梨,并放入现场贴有手写托运条的收货箱里。这些收货箱随后被运到加工厂,在那里它们将被工人按订单进行分配,以满足出口商的要求。

以下重点说明供应链的余下环节和EAN•UCC系统的使用:

●  为了确保来自种植园的收货箱的标识唯一性,多数较大的加工厂在每个到达的收货箱上采用SSCC标识;

●  对每个收货箱上的SSCC进行扫描,将箱内水果倒入清洗池中,然后进行水果分级,装入纸箱。每个纸箱均使用一个UCC/EAN-128条码标签标识;

●  扫描纸箱标识,并将纸箱放入已用SSCC标识的托盘;

●  将托盘堆积到运货车上,然后运往冷藏室;

●  冷藏室扫描每个托盘上的SSCC,确认从加工厂收到货物。每个托盘随后存放到指定的冷藏室的特定位置;

●  当有出口订单时,通过射频仪器(RF)搜寻和扫描托盘,以确保其符合订单要求。当货车或集装车到达时,这些托盘则被装上车,运到港口;

●  搬运工扫描从货车卸下托盘上的SSCC,将托盘直接运上船,做好离港准备;

●  当运输船到达目的地后,扫描每个托盘上的SSCC,将托盘放置入冷库的某个区域,等待分发给各个最终用户;

●  在质检中,随机选取包装纸箱。各个使用SSCC标签的托盘和使用UCC/EAN-128条码的纸箱均被扫描以查验水果质量。 


 
图2 EAN/UCC-128 纸箱标签示例

图2中的AI指示以下信息:AI 01(贸易项目的GTIN)、AI 10(批号)、AI 240(由制造商指定的附加产品标识)。对于Enza公司来说,AI 240表示产品的5个特征代码或销售项目号。


图3  托盘上的UCC/EAN-128标签示例


图4  在上述托盘中用UCC/EAN-128条码表示的SSCC

UCC/EAN-128条码标签包含如下信息:

●  原料号——产品标识代码;

●  变体代码——标识产品的变体;

●  市场准入码——国内行业市场清关代码;

●  USA段码——USDA检验段;

●  等级——水果的色泽、商标、等级标准;

●  SSCC——AI 00(用UCC/EAN-128条码表示)。

实施经验和体会

Enza公司通过实施EAN•UCC系统体会到,托盘和纸箱代码对于供应商物流管理、维护食品安全以及满足消费者要求同样重要。他们还意识到,供应商应当预见未来,采用全球标准,使其对技术的投资在符合市场需求的同时满足自身的物流要求。为保证在整个供应链中使用EAN•UCC系统,重要的是要寻求简单的、技术要求不高的配套设备,使得小规模经营者(包括供应商和零售商)也能使用高技术系统。

EAN•UCC系统的实施给供应商和Enza公司的客户都带来了利益。该系统提供了全球唯一的无含义代码。正是由于此代码无含义,它们可在所有行业使用,而其唯一性使代码可在所有运输工具上使用。

未来展望

多年来,Turners & Growers有限公司一直是新西兰国内农产品经营中的佼佼者,主要服务于新西兰国内市场和进口农产品的需求。该服务延伸至整个国内供应链,包括预包装、可回收集装箱、运输和分销业务。该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品牌和农产品的大量出口经营业务。Enza公司一直是全球有核果品贸易中的一个主要经营商,成功地将新西兰种植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具有稳定的全球客户关系和非凡的创新历史。目前,Turners & Growers已经建立了一个调整并统一整个公司供应链标准的项目,重点是效率、产品追溯和电子商务。虽然该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但Turners & Growers公司已在各部门采用EAN•UCC标准,并推广到国内市场,以Enza的案例作为整个公司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