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全国物品编码工作者在行动

全国联动,抗击疫情。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作为统一管理、组织、协调我国物品编码工作的专门机构,统筹全国物品编码机构上下联动,既要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助力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助力更多的疫情防控用品快速进入市场,支持全国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开通多条信息咨询渠道

为了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做出应急响应、提供优质服务,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将400咨询电话转接到一线员工手机,同时开启多种线上咨询方式,做到7×24小时响应。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主动对接企业。在接到企业电话求助后详细询问其需求,仔细告知办理程序,并开通QQ网上材料递交通道,电话指导企业填报资料。

广东分中心早在1月27日起便安排人员在网上回应企业咨询,解答公众疑问;深圳分中心全天候为近200家企业进行了咨询服务;浙江分中心仅2月3日当天就完成企业各类渠道咨询30余家。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及全国47个分支机构,至今共处理企业咨询来电6000余条,实现了全部咨询线路畅通,及时解决广大企业在物品编码技术应用方面的难题。

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特别对生产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防疫产品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高效精准地切实做好商品条码各项服务工作。

各分支机构迅速开展工作,实现当天受理、当天上报审核、当天审批发证。目前已累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防疫企业商品条码注册195家,其中一日内办结完成的148家,平均时长3小时,最快仅用时18分46秒。其中,河北分中心从初审到编码中心完成审核、审批,24分钟高效完成批码工作,企业对编码中心和分中心以“火神山医院似的中国速度”的高度评价;江西、长春分中心高效精准的服务分别得到了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和政务中心的高度称赞;福建、青岛、黑龙江分中心的工作获得各相关企业的充分肯定。

在线业务办理提质增效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号召全国分支机构大力提倡商品条码注册、续展等业务在线办理。不断优化商品条码业务办理程序,为企业提供先线上审批再凭原件取证的服务,简化初审速度,提升办事效率,同时隔绝企业现场办理。各分支机构根据编码中心防疫期间业务咨询、办理及培训工作安排要求,将所有条码业务以线上办理为主。

大力推广线上培训

为积极响应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也为确保新注册系统成员对商品条码的应用水平,避免集中培训导致的交叉感染,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大力推广使用“成员专区”线上培训和线上咨询等服务功能,使系统成员通过观看网上培训视频,参加网络考试,就能学习掌握商品条码知识,正确使用商品条码。

各分支机构分别对企业进行了网上“一对一”、“一对多”的培训,并通过电话、QQ等方式及时解答企业在学习和应用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有效确保了科学防控,服务企业两不误,得到了企业的好评。目前已有170家企业使用了有关商品条码业务办理、法规标准、技术应用等内容的线上培训系统。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全国编码人在行动!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