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上的追溯”助力农业实现供应链上游可视化

农场、合作社和其他农业食品企业希望通过满足消费者对于农作物与食品的相关信息需求来提升竞争力。Future Intelligence公司有一种名为QUHOMAtrace的基于物联网(IoT)技术的追溯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GS1 EPC标准对农田与农作物的批次进行标识,同时为农场与农作物的传感设备提供所需的标识。

Future Intelligence公司认为该解决方案具备的优势如下:

●     在农作物转化为商品之前,提供每日的农作细节信息;

●     通过传感器汇总的数据信息,证明生产优质农作物的能力;

●     通过物联网数据验证某些农业实践的有效性;

●     促进当地农产品产业升级;

●     消费者和农民面对面交流,发掘网络营销合作潜力。

尽管,市面上存在许多追溯解决方案可供记录与共享,但是采用该追溯方案可以突破供应链间的节点与信息孤岛,从而保留全供应链中的所有关键数据。

目前,物联网主张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这种主张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全球气候变化加剧,这同样也影响着农产品企业寻求降低风险的工具,但随着价值链中的不平等现象加剧,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主张在农产品价值链中开始变得举足轻重。

因此,只依靠单一的解决方案是无法追溯当地农产品原产地的确切位置与气候条件,要设法将它们与最终产品结合起来。欧盟采用GS1标准实现了数据的互操作性,从而满足了全程追溯的需求。

未来智能公司的QUHOMAtrace是一家物联网服务商,同时也是FIWARE开源工具的早期使用者。该工具采用GS1标准,满足了跨欧盟的数据互操作性,实现了全流程追溯。QUHOMAtrace平台是为线下注册中心而设计的创新集成平台,采用了物联网数据(比如传感器数据、用户注册中心)与基于事件的信息,比如使用追溯程序后产生的数据等(例:目标从X点移动到Y点)。

为了实现追溯而奠定基础,为供应链中的农作物分配EPC(产品电子代码)标识来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全链条追溯、分配GLN(全球位置码)对每个农民的种植地进行唯一标识,GTIN(全球贸易项目代码)和批号用于标识作物和相应的批次,采用GIAI(全球单个资产标识代码)对监测农产品的状态的传感器进行标识。

20230117020101.jpg

QUHOMAtrace平台使用的农作物传感器

基于这些标识符,未来智能公司采用QR码生成器创建数据载体抓取数据,并上线QUHOMAtrace 小程序面向消费者试运行。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食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查询智慧农业APP QUHOMAtrace上基于GS1标准的手动注册的EPC追溯数据。

如今,农业生产活动被记录并储存为具有互操作性的基于GS1标准的电子代码信息服务数据(EPCIS)。对于收获的农产品来说,现在可以获得关于收获前的农作物信息,比如何时播种、如何灌溉等农时信息。采用EPCIS后追溯水平显著提升,增强了利益相关者对于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的信心。

与此同时,很多农民出于各种原因希望可以与采购商、中间商或者消费者针对农作物生产中的问题进行沟通,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他们的需求。农民可以收到解决方案提供商关于产品使用、如何降低合格检验损耗和如何提高消费者忠诚度的定制化服务和建议。采用GS1标准攻克了数据共享的难题,最重要的是,这些成功的解决方案可以广泛应用于其他国家和领域。

当Mimmis农场的George Mimmis走进Archaia Oleneia公司新建的办公室时,热衷于使用数字技术的他为GS1标准而着迷。他提到,“我现在可以通过使用GS1标识并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为上游合作伙伴进行追溯,将此作为我的竞争优势,比如通过GIAI(全球单个资产标识)来追溯每棵树多年来的产量”。

EPCIS是一个基于GS1标准,通过该服务可以使贸易伙伴们共享产品在全供应链中(从上游企业到下游企业到消费者)追溯信息的网络服务。它有助与回答“何物、何地、何时和为什么”等问题,以满足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产品详细信息的要求和知情权。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追溯方案为农民提供了有助于他们提高农场生产优质农作物和食品能力的数据支持,因为物联网提供的数据验证了某些农耕行为的必要性(比如在土壤干燥时进行灌溉、在低风速时进行喷洒和在农作物收获前喷农药等),助力农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优方案。这些数据也为消费者、农民和采购商之间直接沟通开启了创造性的数字营销活动的大门。总而言之,它有助于为消费者展示当地农产品的市场优势。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