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进电线电缆行业质量评价和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市监质监发[2021]33号)的文件精神,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快推进电线电缆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服务电线电缆产业质量安全提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上海电缆研究所于6月11日在京召开研讨会。研讨会重点研究电线电缆行业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及追溯体系的建设,讨论电线电缆行业分类监管、智慧监管、联合监管等相关工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王军、工业品处处长谭辛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质量工作部主任李燕霞主持。全国电线电缆标委会、地方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用户方以及线缆企业代表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上海电缆研究所总经理江斌、全国电线电缆标委会专家组组长毛阿兴,分别汇报了“基于国家物联网Ecode标识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情况、“电线电缆质量信用评价团体标准”起草情况。

王军副司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就目前传统的质量监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创新 “一体两翼”监管方式以及快速落地应用等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1.传统的监管手段生产许可证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需要根本性的改革。总局提出要开展智慧监管,智慧监管是主体,信用评价和质量追溯体系是两翼。2.总局选择电线电缆行业打头阵,探索走出一条智慧监管的道路。3.要求按照“新事办稳、好事办好”的原则积极稳妥的推进智慧监管工作,既要充分考虑智慧监管这一新事物在实施中面临的各种风险,又要注意不能给合规企业带来太大负担,充分考虑各方内驱动力,确保可持续推进。4.“电线电缆质量信用评价团体标准”的起草以及 “基于国家物联网Ecode标识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上海电缆研究所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5.针对下一步推进工作,要发挥各方优势快速落地信用评价及追溯体系,要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标准牵头单位上海电缆研究所要抓紧抓好电线电缆质量信用评价团体标准的起草完善工作,要用智慧思维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试用,多提意见,避免走弯路。基于Ecode标识的质量追溯体系,在技术上要进一步完善,在机制上跟政府的管理需求尽快对接,同时要加快推进和扩大试点工作。在标准编制及推广应用上,编码中心要做好技术支撑工作,让线缆行业质量追溯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用标准语言去引领、提升行业发展,探索出中国工业产品质量追溯的道路。6.为配合党史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王司长就开展质量帮扶为企业解决困难听取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为线缆行业质量提升建言献策。线缆企业代表表示,今天的会议对于线缆企业的规范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目前线缆行业制假售假现象较为严重,使用Ecode标识可明显起到防伪作用,可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能力,有效促进企业品牌。地方行业协会代表表示,引导线缆企业积极参与质量信用评价标准的编制及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同时希望发挥地方协会的积极性。用户方代表表示,希望尽快完善和推出质量信用评价和追溯体系建设并愿意积极采信。

谭辛鹏处长做总结性发言。他对质量信用评价及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落地应用做了具体部署。首先,要求加快试点应用,扩大试点范围,要起到用质量信用评价体系推动优秀企业发展,用基于Ecode标识的质量追溯体系打击伪劣产品、不良企业的目的。其次,要做好可行性报告的调研工作,工作的开展要有数据支撑。第三,要抓紧实施,尽快制定两项工作应用的推进计划,及时和监督司沟通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严格按照 “新事办稳、好事办好”的原则,扎实推进。

会议取得预期效果,按照总局部署,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上海电缆研究所将加快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选取有意愿的企业,加快推进试点工作。

20210615020103.jpg

20210615020102.jpg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