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 引领国际——我国提出世界首个工业化建造与自动识别技术应用ISO国际标准获成功立项

2021年9月13日,由我国提出的《工业化建造AIDC技术应用标准》(AIDC Application in Industrial Construction)国际标准提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共同成立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下设“国际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SC31)”正式获批立项,并由我国专家王毅和曾涛二人担任项目负责人。该标准是全球在工业化建造领域设立的首个国际标准,同时也是首个由我国企事业单位提出并主导的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AIDC)领域的重要ISO应用国际标准。

20210914020101.jpg

(图片来源: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方网站)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总产值超10万亿、从业人口超5300万),也是全球最大的行业。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传统建筑业面临着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提高生产力、绿色低碳和降低供应链成本等诸多挑战。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AIDC)技术及其标准化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物品管理的基石,是实现全球商贸、物流、建筑业等行业全要素、各环节、跨区域、全球范围信息互联互通的数据底座,具有基础性和通用性,标准化需求明确。

本标准是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高效施工”项目(2016YFC0701700)的支持下,通过一系列试点项目建设,总结提炼出以GS1系统为代表的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在工业化建造领域的应用技术方案和部分标准成果,由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建集团旗下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我国自动识别领域归口标准化技术机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合发起设立的,该标准以及后续系列国际ISO标准是立足我国技术创新和行业实践创新,为全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在国际标准化领域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该项目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中国建造”品牌,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本项目通过ISO/IEC JTC1/SC31进行立项,截至2021年8月,ISO/IEC JTC1/SC31已在条码及二维码数据载体、自动识别数据结构、射频识别、信息安全和物流、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发布129项国际标准,为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50年,这些标准在零售、医疗、汽车、航天、服装、新闻出版、交通、金融、快递和现代物流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所在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并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是国际SC31的24个P成员(Participating Member,具有投票权)的参与成员之一,秘书处设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欢迎各领域对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有技术应用需求或国际标准化需求的企业及各方机构与我们联系:

ISO/IEC JTC1/SC31中国秘书处联系方式:董晓文 010-84295549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