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ting公司及Westfleisch公司的肉制品追溯案例

德国最主要的肉类与香肠加工商Rasting公司和牛肉屠宰商Westfleisch公司都清楚地知道,为消费者提供有关整个供应链中所有肉制品加工和产品特征的信息,是赢得顾客信赖的关键。这两家公司的持续成功都离不开为它们提供可靠质量、生产、物流和数据交换的系统。在与客户进行交易时,它们都使用了EAN•UCC系统,从而实现了从牲畜进入屠宰车间,再到变成消费者盘中美味的全程产品跟踪与追溯。

Rasting公司简介

Rasting公司有近500名员工,在Meckenheim和Essen各有一个肉制品加工厂。该公司为1200多个客户提供产品,包括肉食品商店、饭店和超市,每年生产6万多吨肉制品,所有产品均使用Rasting标签进行销售。2004年,该公司年营业额为2.25亿欧元。Edeka超市连锁店是Rasting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图1  Rasting公司在Meckenheim的肉联厂

Westfleisch公司简介

该公司现有1200名员工。在过去的75年中,Westfleisch公司在产量和利润方面一直稳步增长,到2003年,包括牛肉、猪肉和肉禽在内的年产肉量超过60万吨,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尽管肉制品整体市场状况不稳定,但该公司2003年盈利240万欧元。

 
图2  Westfleisch公司的肉联厂

Rasting/Westfleisch供应链——从牛肉供应商到最终消费者

Westfleisch公司向Rasting公司提供其屠宰和分割的所有肉产品。

所有Westfleisch公司屠宰的牲畜均由德国当地一家饲养场负责供应,并且每头牲畜都有一个耳标和身份证明,其中包含:有关国家的标记(比如DE为德国)、饲养场所在的县郡和饲养场注册登记号的最后七个数字等信息。

Westfleisch公司在完成牲畜屠宰并分割切块后,采用UCC/EAN-128条码标签来标识每块肉。这种可人工识读的标签提供屠宰场名称及其欧洲委员会标识号、标签机构的名称和参考号,以及所屠宰牲畜的详细信息,包括牲畜原产地、牲畜饲养地和屠宰地、屠宰日期、耳标号码和重量等。

在这种标签中加入UCC/EAN-128条码,可提供有关牲畜的信息以及批号,例如AI 10,可指示每块肉的批号。标签内的信息包括GTIN和公司内部信息AI 93等。

公司在肉块分割、加工和包装的各个环节都建立一套新标签。这可以确保在发货之前,最终产品的标签从一开始就包含每头牲畜的所有信息。当屠宰后的胴体进入肉块分割区时,上面的UCC/EAN-128条码标签就会被自动扫描识读,并建立一个新批号,如图3所示。该批号为Rasting提供所有已屠宰的牲畜的信息。

在牛肉被分割成块后,工人就会在每块牛肉上粘贴UCC/EAN-128条码标签。牛肉块上新的UCC/EAN-128条码标签包含的其他信息与胴体上的标签相同,只是批号不同。新的批号是在肉块分割区建立的。批号根据胴体分割的块数(大约为50-80块)来划分。


图3  Westfleisch公司在屠宰好的整牛上贴上UCC/EAN-128条码标签


 
图4 Westfleisch公司为Rasting公司零售商提供的
   真空包装肉产品UCC/EAN-128条码标签示例

图3中的AI指示以下信息:

AI 01(GTIN)、AI 10(批号)、AI 93(公司内部信息)。

图4中的AI指示以下信息:

AI 01(GTIN)、AI 3103(净重)、AI 10(批号)。

现在所有牛肉包装都装入运输托盘中,并贴上使用内部条码的标签,然后扫描该内部条码,并将其与使用UCC/EAN-128条码标签的各个包装物品联系起来。Westfleisch公司给Rasting公司发送电子邮件,通知要发运的产品的信息,内容包括箱号、物品信息、重量和批号。

在货物到达时,Rasting公司扫描包装箱,确认从数据库收到的信息正确无误。如果该信息与Rasting公司的数据库中的信息不符,则会拒收这些包装箱。

Rasting公司采用EAN•UCC系统的SSCC来标识托盘。托盘发送给零售商,而SSCC则保存在公司的数据库中。这样可以确保Rasting公司了解每个客户所收到的产品,并且可向前追溯屠宰好的胴体的情况。为客户提供这种可追溯服务可以减轻零售商的负担。

做好召回准备

两家公司在1999年都因比利时发生的二恶英污染事件经历了第一次产品召回。欧盟国家在动物饲料中经常使用回收的食用油作为饲料所需的脂肪,当时比利时由于在回收过程中混入了工业用油,导致其中的二恶英和多氯联苯物质污染了回收的食用油。这种受污染的油不仅进入动物饲料中,还进入了人类的食物链。比利时政府为此遭受了巨大的信任危机。原产于比利时的所有牛肉产品全被召回。由于没有可追溯性系统,比利时经济损失将近14亿欧元。

相比之下,Rasting公司只用了36个小时就将所有产品召回工厂。作为德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Rasting公司能够达到欧盟要求的4小时产品可追溯性的规定。如果客户要求提供产品信息,Rasting公司可以在几分钟内给予答复。

为确保肉产品有明确的标识和可追溯性,Westfleisch公司使用一种多层次批系统,该系统包括每头牲畜的质量和原产地。在不同的生产车间,Westfleisch工厂都扫描和记录每个UCC/EAN-128条码标签。然后Westfleisch公司再根据每个客户订单分配成品,这可以使其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产品召回。

实施的好处

为了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Westfleisch公司意识到它需要一个高效的跟踪与追溯系统。这一点在该公司的宗旨中得以体现:“除了消费者直接购买的商品以外,还要为行业提供大宗货物以及高质量的原材料。以高水准的服务,减少和消除传统肉类贸易中客户的不满。”实施EAN•UCC系统,使Westfleisch公司能够有效地跟踪和追溯肉类产品在内部和外部的流通过程。

Rasting公司也意识到,只有实现对每个产品的快速有效的跟踪和追溯,才能满足客户需求。如果没有实施EAN•UCC系统,该公司就无法对每天1000多个客户提供的上千种产品进行商品类别跟踪。而且它还需要招聘更多的人员,才能从接受订单到向客户交付产品,在12个小时内完成订单处理过程。现在通过这套系统,Rasting公司已经可以非常高效率地跟踪下属两个工厂的订单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