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查询

    背景

    食品的卫生与安全是关系到人类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大事,也是关系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近几年来,随着新闻媒体和有关政府部门对各类食品质量问题的曝光,瘦肉精、毒米、毒火腿、毒奶粉等食品质量问题不断地被揭露出来,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市井百姓,无不为之震动。部分老百姓甚至发出了“我们还敢吃什么”的感叹。政府有关部门迫切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营造一个让老百姓放心的购物环境。2004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药监局等八大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在全国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

    上海是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虽然在量上占全国比重不是很大,但是企业化、规模化程度较高,科技含量高,出口比重大, 相当部分的食品已通过“绿色食品”“安全卫生优质产品”“无公害食品”等认证。但是,由于我国目前在食品生产、销售等过程缺乏科学有效的信息追溯手段,导致市场上假冒认证的产品混杂。据某特大型城市的市场调查,市场上标榜“绿色食品”的80%为假冒“绿色食品”,导致质量等级虚高。而真正优质、管理科学的农副产品,由于缺乏既简便又详尽的方法向消费者提供足以令人放心的证明,使消费者购买农副产品时常有不信任感。虽然有个别企业在互联网上提供产品质量及生产过程的信息查询,但编码不够科学,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上网查询也很不方便,更无法在购买现场查询到详细的产品信息。

    因此,必须采用科学的标识方法,对农副产品的身份、生产日期等信息,进行科学的标识,依靠自动识别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的信息查询方法,让消费者放心购物、放心食用。

    EAN•UCC系统的采用

    从全国条码工作重点看,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初启动的“中国条码推进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采用EAN•UCC系统对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有效的标识,达到食品质量的可追溯性。为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上海分中心从2003年初开始,就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动向,并深入到一批较有实力的农副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呼声,寻找EAN•UCC系统在农副产品生产、销售领域应用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上海市农委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的一个重点课题,就是建立一个以上海为中心、涵盖全国的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在大型超市等购物场所,建立一个方便老百姓查询农副产品质量信息、放心购物的查询平台。他们意识到使用全球统一的物品编码方案的重要性,决定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上海分中心合作,采用EAN•UCC系统。

    农副产品种类繁多,特征差异大,对其进行唯一性编码是个不小的难题。而要表达其生产日期、生产场所等属性,又要在很不规则的包装上贴制便于普通老百姓扫描的条码标签,需要克服许多困难。我们经过反复试验、检测,甚至多次在购物现场观察、试验、分析,终于设计出变形小、便于扫描操作,而又符合有关条码国家标准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条码。EAN•UCC系统的应用标识符和UCC/EAN-128条码是我们的重要法宝。

    同时,扫描平台的建设也是整个项目的一个重要方面,扫描、查询操作必须使普通市民能够方便操作。为此,我们选用识读效率高、操作方便的全向式条码扫描器,并采用触摸式液晶查询平台显示查询结果。

    农副产品上贴了“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条码”后,消费者在超市挑选好产品后,通过多媒体查询平台,对该条码进行扫描识别(见图2),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该产品的生产日期、生产企业的名称、品牌、认证信息,产品的生产地、加工地情况、药物残留情况以及检疫检测情况等生产信息。购买猪肉、禽蛋类产品还能看到由相关动物检疫部门出具的“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和“出县境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所标识的信息详细到每一块菜地或每一个猪舍信息,老百姓都能亲眼目睹,再配上实地照片,消费者心里就象吃了颗“定心丸”,可以放心地去结算窗口结算。这些后台信息均由生产企业几乎每天传送到专门的系统维护人员,再由系统维护人员到超市及时更新。生产企业是很难伪造生产信息的。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均必须通过上海市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的“安全卫生优质”产品认证,有公正的第三方定期对其产品进行检测。而且,这些企业的生产过程的管理必须规范,各种信息的记录与处理必须采用统一设计的生产管理软件系统,以形成一种不可抗拒的约束力。

    运行情况

    上海市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查询平台于2004年元旦投入试运行,经过不断的完善,现已基本成熟。包括猪肉、鸡肉、蛋品、大米、蔬菜、食用菌等一百多种与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密切相关的食用农副产品,贴制了安全信息条码。安装查询平台的超市大卖场已接近50家,包括农工商、联华、华联等国内超市,以及好又多、家乐福等外资超市。

    农副产品上贴制了安全信息条码后,消费者可以在选购时详细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信息、检验信息,大大增加对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提高了对品牌产品的信任度。超市安装信息查询平台后,有利于创造一个良好的、令人放心的购物环境,更好地吸引消费者;提高企业自身商品质量管理水平、企业形象和竞争力。最近,我们通过与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还把与产品有关的QS认证信息、打假信息加入到查询平台中去,使消费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农副产品的有关情况。

    对于农副产品生产企业来说,其产品贴制安全信息条码后,可以及时、充分地向消费者展示企业自身的先进、科学、严格的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档次,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提高竞争力。2004年初,“禽流感”肆虐,消费者闻“鸡”色变,上市公司大江股份的鸡类产品销售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又苦于无法及时将其产品严格的生产过程信息和可靠的质量安全信息告诉消费者。后来,他们及时加入上海市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系统,并在产品上贴制安全信息条码,从而减轻了消费者的顾虑,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增加了产品销量,减少了“禽流感”带来的损失。

    在全国的推广应用

    上海市食用农副产品安全信息查询平台建立后,立即引起上海市领导和有关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套信息查询平台采用EAN•UCC系统对农副产品进行全球科学的编码,后台数据库及相应的生产管理系统设计思想先进,因此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国各地农副产品相互流通频繁,建立一个覆盖各地的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查询平台网络,将有利于优质农副产品的流通,使老百姓吃到更多安全、优质的农副产品。目前,该成果已在浙江等地区成功地得到推广应用,并有望在“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