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追溯系统:用手机一扫便知有机产品信息

 近日,记者从“二维有机防伪追溯标签及管理系统”的应用和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简称南京国环)将在本月底率先在全国有机产品销售领域试运行该系统,参与试运行的是全国14家首批二维有机防伪追溯标签及管理系统试点使用企业。今后,消费者只需在智能手机中安装易查、我查查、快拍等二维码扫描软件,对准二维码扫描后就能获得欲购买产品的产品名、认证机构、证书号、生产企业和产品规格等相关信息。

   据介绍,“二维有机防伪追溯标签及管理系统”由南京国环联合上海绿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综合新版有机追溯防伪标签和二维码设计而成。该系统的运行将会在不同程度上为消费者、监管部门、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只需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追溯码,即可随时随地查询产品有关信息及企业信息,并可及时反馈虚假、错误信息,精确统计顾客数量、行为。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能够方便监管部门监管执法,增强其快速反应和应对能力,并带动相关政府部门电子政务的推行。认证机构能够提高对有机认证企业的证后监督和服务水平,规范有机产品的销售。对于获证组织而言能够有效降低造假、售假带来的损害,同时通过该管理系统精确统计顾客数量、行为,以供获证组织参考调整其生产经营活动,从而起到降低成本投入、扩大市场收益、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作用。

   据介绍,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食品追溯体系作为一种基于食品产业链的全程监控模式,在发达国家得以快速发展和应用,但在我国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食品追溯体系是一种基于风险管理为基础的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建立食品追溯体系,可以识别出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及时实行产品召回或撤销。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使用记录及标签的方法进行,追溯方式可以是纸质记录、电子标签、条形码、二维码等。我国现阶段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以批次追溯为主,而单品追溯则适用于价值高、个体差异大、有特殊需求的产品。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多网络的食品追溯系统和追溯信息共享平台已成为国际和国内食品安全管理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