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农发局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系统案例

 为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遵循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 “源头控生产、加工控质量、批发控流向、零售控准入”的原则,参照国内外先进追溯系统的优点,我所开发了“彭州市农发局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系统”。该系统运用互联网、RFID(无线射频)和电子溯源标签(芯片)等先进技术,对农产品种植或喂养、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实施有效监管。

  系统结构

   本系统采用J2EE进行开发,多层分布式处理架构。所有的业务逻辑都被封装到webservice服务器之中,webservice服务器可以与web层合并部署,也可以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以实现分布式要求。在系统实现上,采用面向对象技术、MVC的设计模式和JAVA技术,将整个系统从逻辑上分为展现层平台、中间应用服务平台和业务系统平台等几大部分,以提高整体网站系统的可扩展性、灵活性、易维护性。 彭州市农发局农产品追溯系统总体结构图

  系统特点

   彭州市农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包含企业管理系统、企业端信息管理系统、农产品数据库、追溯信息查询系统、预警系统、统计分析六个部分,达到农委、商务、卫生、质检、食药、工商等多政府部门分段监管食品安全职能的目的,对于农产品来源的每个环节都可实时追溯查证,建立信息化时代下政府食品安全高效监管新模式,提升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控制食源性疾病危害范围,监督食品企业生产优质安全产品,增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我国家农产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使农产品供应链上各经济主体最终受益。

   一、企业受益

   建立本系统,对于企业来说,事后能够及时采取产品召回措施,减少企业损失和对企业的声誉影响;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品牌价值,使企业赢得长期利益。

   二、消费者受益

   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供应全过程的相关信息,增加透明度,便于选择;刺激企业生产安全优质农产品,减少潜在质量安全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发生问题后快速确认责任方,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维护。

   三、行业和社会受益

   利用本系统明确问题来源,可以恢复消费者信心,减轻安全事件对行业产品销量的负面影响,保护产品的市场份额;降低安全事件依法的公共医疗成本,使整个社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