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2013年定点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工作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农牧、农业)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25号)精神,按照中编办《关于印送<关于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管工作的意见>的函》(编综函字〔2011〕144号)要求,近期,我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部门和有关单位下发了《农业部关于下达2013年兽药质量安全监管项目资金的通知》(农财发〔2013〕26号),拨付了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经费,用于开展生猪定点屠宰环节“瘦肉精”快速检测、监督检查等工作。为确保做好2013年定点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职责分工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监督检测计划,将定点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检测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项目承担单位使用的“瘦肉精”快速检测试纸条/盒(以下简称试纸条)要从我部备案产品中选择。快速检测过程中筛选出的阳性样品,县级项目承担单位要及时向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报告并送至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指定的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确证检测。各确证检测机构应及时将确证检测结果反馈送样单位并报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二、样品采集和检测方法

   (一)采样方法参照《猪肉、猪肝、猪尿抽样方法》(NY/T 763-2004)执行。

   (二)确证检测方法参照农业部相关标准(附件1)执行。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农业部兽医局检疫监督处

   冯 梁 电话:010-59191431 传真:010-59191855

   电子邮箱:shyjjdch@agri.gov.cn

  2.农业部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王君玮 电话:0532-85633936 传真:0532-85632052

  电子邮箱:lunxunban@126.com

                                                                                                                                                                             农业部办公厅   

                                                                                                                                                                                  2013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