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赴深圳开展食品安全监管追溯调研考察工作

2021年5月11日上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邹兴祖一行6人组成的调研组,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监管追溯调研考察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张勤添及相关处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会上,张勤添对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机构概况和深圳市食品监管工作亮点及经验作了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深化改革、服务创新,建成“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在全国率先实现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全覆盖;建成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智能指挥中心,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深圳分中心技术团队对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应用成效和建设情况做了汇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工程,通过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平台,以食品安全追溯标准为准绳,以电子索证索票系统为依托,明确追溯法律关系。政府督促引导、企业责任落实、信息技术支持、多方力量参与统筹结合,保障食品追溯体系有效建成和实施,保障食品安全长效共治。

调研组在听取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分中心相关工作介绍后,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智慧市场监管等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会后,调研组还专程派工作小组到深圳分中心进行食品安全追溯专项调研,双方将深化合作,推动食品安全追溯的深入应用。

20210512010401.jpg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