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邀出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研讨会

6月16日,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市场监管总局主题日活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市场监管系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媒体等单位的100余人参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等一行5人出席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聚焦科技赋能与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围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农批市场食品安全智慧建设、农批市场信息化追溯与农产品智慧监管、“互联网+”名厨亮灶与网络订餐等内容展开。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发表“GS1标准助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她介绍了编码中心在食品安全追溯领域的相关工作、基于GS1标准的追溯技术及国内外追溯案例,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谈了几点追溯工作思考。李建辉指出,GS1标准(国内称之为“商品条码”)作为全球统一的商务语言,目前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家企业广泛应用,覆盖生产、制造、物流、零售、产品追溯、电商等20多个领域。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GS1标准进行追溯,在我国20多个地方政府部门采用商品条码+生产日期/批次对产品进行追溯监管。李建辉总工最后表示,编码中心将继续发挥GS1标准全球统一编码和商品数据的双重优势,围绕食品追溯、食品智慧监管等工作为总局和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了解了各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实践及相关企业的技术解决方案,加强了与政府监管部门及企业代表的密切联系,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及GS1标准的认识。

20210617020101.jpg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 李建辉

20210617020102.jpg

大会现场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