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荣获 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1年12月3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担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是深圳食品药品重大民生工程子项目,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担。该项目以标准先行、信用监管、公共服务、社会共治为理念,通过建设、推广“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及配套APP、可视化平台,实现预包装食品从生产、供应、流通到消费的追溯验证流程,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与信用体系。“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与“食品安全追溯”APP均以商品条码为查询关键字,构建了流通环节预包装食品产品库和相关企业证照库,对食品供应商的企业注册、食品许可、食品品种、授权关系、检验报告等信息,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全城共享”,有力推动了GS1系统和食品追溯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广泛应用。系统关联监督抽查数据和追溯信息,并被纳入市场监管指挥大厅,实时展示深圳各辖区商超和供应商分布、各辖区食品风险与企业风险情况。若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快速定位该问题食品所在的商超/食堂、监管所及区域信息,辅助问题产品召回应急指挥,大大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编辑:黄雪松)